日本新政:65岁以后自己决定退休年龄

  • 2018/2/16 14:22:04

  日本老龄化加剧。随着日本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日本社会对于“老年人”的认定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尽管日本的退休年龄已经达到了65岁,但是日本社会依然觉得,这个岁数就退休,太早了。据报道,日本政府最近针对高龄者制定的中长期方针《高龄社会对策大纲草案》显示:为促进高龄就业与改善养老金支付状况,日本民众可选择在70岁以后领取养老金。该《草案》还确立了要在2020年将60岁至64岁老人的就业率提升至67%的目标。注意用词,是可选择,而不是必须。

  这两年我国的延迟退休政策也很热,还未出台,就引起了轩然大波。原因很简单,大家把退休政策看成了一项人生长期理财计划——说好的到60岁就能领这么多钱,凭什么要延迟5岁才能领呢?

  这项政策的现行版就考虑了这种顾虑:根据现行制度,如果65岁以后开始领取养老金,每推迟一个月,领取额就会增加0.7%。例如在66岁开始领取的话,每月的领取额将比65岁开始领取多出8.4%。如果推迟到70岁这一目前的最高上限,领取额将多出42%。那这次修改了什么呢?

  在新制度下,如果在70岁以后开始领取,超过70岁的部分加成率还会比65~70岁之间开始领取(0.7%)更高。新政中除了在养老金的层面鼓励老年人发挥余热,更提出了更多配套政策,比如:

  在日本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增加老年人就业支援窗口、在行政手续和融资方面鼓励老年人创业、给雇佣老年人的企业提供帮扶。除了上述针对老年人的政策,新政还增加了在2020年代初期实现护理岗位离职率为零等目标。阿沐看来,鼓励延迟退休政策的推出,至少可以解决几个问题:

  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年人,找工作、创业更加容易了;老年人65岁以后的经济收入除了退休金,还增加了工作收入,提高生活品质;缓解老龄化对日本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缓解国家养老金的支出压力。最后还有一个优点。传统观念是根据退休年龄来划分“老年人”的,但是退休年龄自己定之后,老年的定义会越来越模糊。每个人都可以忘记“老年”这个标签,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下半场。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中国也施行类似的延迟退休政策,你会选择延迟退休吗?

 

最新资讯 更多>

3211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