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险一金”那些易被忽略的小细节

  • 2016/10/8 21:34:06

  “四险一金”内容繁琐,各种解读要么全面周详字数吓人,要么简单易懂难以顾全,总有这么些小细节容易被参保人员忽略。

  养老保险

  养老金缴费中途可中断,退休后发养老金的起点是缴费时间累积超过(含)15年,交得越多,养老金个人账户累积也多。

  养老金中断不要慌,若是迁移异地,本人带好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养老保险手册,到社保中心填写《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职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申请表》,到转移窗口办理养老金转移;若是离职、调职等都在同地区,新单位会代为办理转移手续,正式入职后续上。

  医疗保险兼生育保险

  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下意识的认为只要是医保定点医院就能享受医保报销,实际上除了专科医院、中医院、参保者医保选定挂靠的医院外,即使在医保医院进行医保规定范围内的诊疗项目(急诊除外),也需全额自费。生育保险:对于全职家庭妇女,无法享受到单位发放的生育保险金,但可通过在人才市场或是中介机构参保医保报销掉一部分生育医疗费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员若在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60天内未参加医保,后续选择在人才市场或是中介代理以自由职业者身份自行参保,则需等待6个月的医保观察期。期间只能缴费,不能报销,待观察期过后才可恢复正常报销。

  工伤保险

  工伤鉴定是参保人员心中的痛,有些公司对于参保人员申请工伤态度暧昧。参保人员在出工伤后需将警察出具的事故鉴定书以及受伤后赴院治疗的病例与治疗费用单交予单位,单位必须在一个月内将该资料送往工伤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逾期无效。若真遇到无良企业企图拖延时间或不愿报销,毫不犹豫的拨打劳动局电话投诉才是正道。

  若在工作岗位发病并在48小时内死亡的,其认定为工伤;超过48小时后死亡,则不会被认定为工伤。

  住房公积金

  今年1月国家财政部新发布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

  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而在办理领取手续时,租住商品住房的,除租赁材料外,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即可提取。

  试用期期间的社保缴纳

  即使是试用期的员工,根据企业法律义务,不论员工是否愿意,都必须为其上社保。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