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批“保险+医疗”大型医院开业

  • 2016/5/14 6:08:32

保监会批“保险+医疗”大型医院开业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正吸引越来越多社会资本关注。我国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由保险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医院——阳光融和医院8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正式开业,开创我国保险+医疗模式先河。

这家由国内500强企业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合作建设的医保定点三甲大型综合医院,地处潍坊市高新区,占地面积950亩,其中I期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开放床位2000张,总投资30亿元,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转化医学与产业发展为一体。

阳 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在启动仪式上说,阳光融和医院投入运营,是保险资本助推医改、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有助于均衡医疗资 源布局,缓解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在大城市、民间医疗保障不足等问题,并将商业医疗保险引入支付体系,延长健康险产品业务链,推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 题,更好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作用。

据介绍,阳光保险集团与政府联合,特别研发与医疗 紧密结合的健康保险专属产品,保险责任范围内,基本医保范围内自费部分可报销100%,医保范围外报销比例最高也可达100%,同时推出直赔式服务, 患者和医院实行实时报销结算,大幅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并探索建立政府、市场、个人共同分担的新型医疗保障体系,扩大患者的医疗保障范围,从而进一步推 动医药体制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当天,阳光融和医院还与6个国际和国内一流医疗机构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更好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其中明确对普通患者,收费标准不高于本地区同级公立医院,城乡居民在阳光融和医院就医可享受跟在潍 坊市其他医保定点医院同等的报销政策;同时增加高端医疗服务供给,专设VIP门诊和病区为国内外高端人士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阳光融和医院的成立,是在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战略下的一种较好的创新尝试。

医疗体制改革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优质医疗资源领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阳光融和医院带来了一种新的模式创新,不管是哪种产权制度模式,都应该在时间和空间上鼓励其发展,要鼓励多元投资。张卫国说。

张卫国认为,保险与医疗联姻是一种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对地方政府而言,传统医疗行业在有新要素汇聚时仍可做出新意,这也符合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预计未来五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量级,无疑为海内外资本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张维功表示,未来十年阳光保险集团计划拿出更多资金投资医疗健康产业,涉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医药、医疗器械、养老等全产业链,以及围绕健康产业的配套和金融服务行业,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