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诊脉市场:五路扩围 投资收益不断改善

  • 2016/3/2 11:16:38

保险资管行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正在着眼2016年乃至未来更长时间的资金运用蓝图。中国证券报获悉,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组织的对保险资管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环境变化为保险资管业务带来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但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认为,在投资能力提升的背景下,未来仍可以从权益类投资、实体投资、全球化配置、第三方业务和资管业务创新等五个方面寻求扩大资金运用收益的空间。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近几年来,险资投资收益不断趋于改善,保险资金配置的各类资产质量良好,未来,在加强行业性基础设施建设的促进下,保险资管的市场化程度和产品竞争力都将有所提升。

保险资管展业危中寻机

2015年12月4日至12月23日,保险资管业协会组织若干调研组,对2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28家中小保险公司的共计226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调研,了解这些从事一线保险资产管理工作人士对于当前资本市场形势的判断。调研结果显示,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开展资管业务压力较为明显,信用风险爆发可能性增大,诸多因素综合作用,加大了优质项目开发的难度,也增加了存续项目的风险。在利率下行的市场中,保险资金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对优质融资方缺乏吸引力,而其他各类资金对保险资金在项目领域的投资上存在挤出效应,导致保险资产管理难度不断增加。

曹德云表示,当前环境下,不断加大的负债端的压力向资产端传导,使得后者同时承担负债端的压力和市场下行的压力。尽管如此,保险资管行业依然面临多重发展机遇。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认为,在国家稳增长、保增长的工作推进中,扩大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以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双创”等战略,都将为保险业带来机遇。

曹德云表示,从调研结果可以判断,保险资管行业投资管理能力正在显著提升。一方面,保险资管的业务资格范围有所扩大;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投资决策体系也进一步增强,保险资管人才队伍建设也不断优化。在业务模式上,保险资管机构正由单一模式向复合的模式发展,成为业务条线丰富和管理模式多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在创新能力方面,投资领域有所延伸,保险资管产品开发成为市场拓展的利器,保险资管机构之间的差异化、专业化经营也在迅速发展。

险资将从“五路”扩围

从协会调研情况来看,保险资管机构形成一定共识,认为2016年可以从权益类投资、实体投资、全球化配置、第三方业务和资管业务创新等五个方面寻求扩大资金运用收益的空间。

第一,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扩大权益类投资和股权投资,特别是这种长期股权投资,是险资可行的做法。而且,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都可为险资运用创造良机。

第二,在扩大实体投资方面,保险资金也将施展拳脚。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对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保险业风险保障的优势,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明确。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相关修订方案也有望出台。多方政策推动险资对接国家重点项目,可望出现新的突破。

第三,多家保险资管机构认为,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增量将扩大保险投资空间。目前,险资境外投资额约为360亿美元,约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9%。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以及境内外市场联通、联动加强,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投资渠道和空间都较为乐观。

第四,发展第三方业务,扩大市场领域,也成为保险资管机构的共识。在大资管市场中,保险面临着来自券商、银行、信托等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竞争会日趋激烈。保险资管行业目前的第三方业务额超过两万亿元,与其他类的资管机构比仍有差距,存在提升空间。

第五,资管业务创新也被业内人士所看重,特别是产品化、投行化的进程有待推动。保险资产现有的产品化率约为15%,未来仍待加强。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鼓励保险机构参与投资并购基金、夹层基金,进行财务顾问及其他中介类的业务,有望成为保险资管机构破题的新方向。

投资收益不断改善

保监会发布的2015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保险业总资产为123597.76亿元,较年初增长21.66%;行业净资产为16089.70亿元,较年初增长21.38%;资金运用余额为1117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另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保险业总资产从1.2万亿元增长到10.2万亿元,资金余额从1.1万亿元增长到9.3万亿元。此十年间,保险总资产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4%,保险资金余额年复合增长率达22.2%。

曹德云表示,虽然从2015年6月开始,股市经历了剧烈波动,但保险资管业运行情况仍比较理想,保持稳健、高效的势头。除了资产规模取得增长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也更趋于多元化。

曹德云介绍,保险资金始终重视风险管理,遵循“风控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目前,保险资金配置的各类资产质量良好,存款安全性较高,债券投资担保范围广,股票投资中的70%投向大盘蓝筹股,另类投资项目的大部分为国家级或省市级的重点项目,且其中的绝大部分有抵押担保和增信安排。

从公开资料来看,保险资管行业的管理体制和规范化运作也已成型。目前,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全行业84%的资产。在运作上,政府监管、公司内控、行业自律和市场约束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中国证券报获悉,下一步,保险资管业协会将推进行业市场化进程,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强化行业信息整合。未来,将加快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评估注册,启动组合类产品报告模块的开发工作,以进一步增强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的透明度、专业化和效率。

最新资讯 更多>

3211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