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减负少缴养老金? 会不会影响职工退休后领取?

  • 2016/3/2 11:16:38

为企业减负,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减负的一个方面,就包括可以降低企业为职工缴纳的社保费率。对于职工而言,这会不会影响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

1、社保缴费压力大,企业不敢为员工涨薪

春节假期结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大家都希望新的一年收入见涨,涨工资固然值得高兴,但是没涨工资也没必要苦恼,其实老板也不容易。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人力成本已超越融资成本,成为企业最大的压力来源。除税负过高外,近八成企业家认为,“五险一金”支出负担过重。不少企业仍迫于社保缴费的压力,不敢为员工涨薪。

社保缴费真的有那么可怕,还能阻挡我们涨工资了?

根据目前我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的缴费比例累计,企业承担30%左右,个人缴费11%左右,整体社保费率超过40%。其中,仅养老保险企业承担的费率就达到20%。

简单算个账,假如企业发给你的工资是月薪10000元,企业每个月至少要为你支出13000元,多出来的3000元用于缴纳社保。

2、有些地方养老金费率已经降了

为企业减负,中央已经盯上社保费率。

2015年2月25日、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分别对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费率进行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

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求,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今年,一些地方已经率先启动降社保费率的措施,尤其是养老保险费率下调幅度较大,看看他们是怎么规定的。

天津:允许困难企业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困难企业暂时无力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经申请并提供担保、抵押,可暂缓缴纳单位应缴部分,期限暂定1年。缓缴的养老保险费不计收滞纳金。

重庆:小微企业比照重庆市个体工商户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办法,单位缴费费率执行12%。

荆门:对经工业企业申请、人社部门认定的困难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可按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标准申报月缴费基数,五项社会保险费可在一定期限内缓缴,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特别困难的不超过12个月。

3、企业缴费少了,养老金也有可能少

可以预见,2016年,还会有不少地区会出台措施降低养老保险等社保费率。这对职工的影响有多大?

按照现行的发放养老金计算方式,以缴满15年为例,退休金是有两部分构成:统筹账户支付(当地前一年的社会平均工资*20%)+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账户/180)。缴费年限在15年的基础上每增加一年,统筹账户支付的比例就会增加1%。

其中,职工个人缴纳的8%进入个人账户中,企业缴纳的20%进入统筹账户。现在降低企业缴纳的部分,意味着进入统筹账户的钱减少。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说,此前企业缴纳养老保险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按照职工实际工资缴纳,退休后职工领取养老金就是按照上述公式计算;一种是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比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职工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统筹账户支付的部分也会相应打六折。

然而,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直接降低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这又该怎么算呢?

对此,庹国柱认为:“一种可能是还是按照社会平均工资20%发统筹账户的钱,这意味着降低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比例,并不影响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另一种可能是,统筹账户里面的钱会根据实际情况打折,这可能导致职工领取的养老金减少。具体怎样操作,需要看当地的具体规定。”

同时,庹国柱进一步解释,对于重庆的做法,企业按照个体商户费率来缴纳的话,领取养老金时在统筹账户这块会打折,将来的待遇是要受到一定的影响。

当然,外界还有另一层担忧:一些省份当期养老金已经出现收不抵支,降低企业缴费费率后,未来养老金支付压力会更大。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我们的养老保险基金还是靠缴费,只有企业能够生存,有用工才会有缴费,需要让企业先生长。中国现在费率比较高,企业生存难。”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朱俊生则认为,改变规则才能实现双赢的目标,既能减轻企业压力,也能保证养老基金的支付,比如国有资产向养老基金填补、加强投资、建立起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等。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9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9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